FANDOM

調整者(遊戲王)(日文:チューナー)指的是一類特殊的怪物卡,也稱為調整怪物協調怪物,用于進行同調召喚。調整者可以是沒有效果的通常怪物,也可以擁有效果。自2008年9月起,調整者的種類持續增加。

同調怪物 编辑

同調怪物(日文:シンクロモンスター)是卡片基色為白色的怪物卡,可以放在額外卡組(日文:エクストラデッキ)與副卡組。同調怪物的效果欄印刷著其進行同調召喚時需要的素材,一般格式如下:

調整者+調整者以外的怪物一隻以上。

部分同調怪物限定了調整者和素材的類型與數目,例如“死亡帝王龍”要求使用調整者“僵尸帶菌者”和調整者以外的不死族怪物一隻以上,“噴霞蟲”要求使用調整者和調整者以外的怪物二隻以上。

同調怪物是特殊召喚怪物,沒有特殊效果影響的話,使用同調怪物要從額外卡組進行同調召喚,已經進行過正規的同調召喚的同調怪物可以從墓地或除外區域以其它卡片的效果特殊召喚。

同調怪物被送回手札或卡組的話返回額外卡組,同時其狀態也變回沒有正規召喚過的狀態。

2009年4月,出現了同調素材指定為“調整者+地属性怪物1只以上”的同調怪物“XX劍士 加姆特士”,它可以使用複數調整者進行同調召喚。

同調召喚 编辑

同調召喚是特殊召喚的一種。

在自己回合的主要流程,指定额外卡组的一隻同調怪物,对该怪物宣言同調召喚,把自己的場地上存在的合計星數與這隻同調怪物相同的一隻調整怪物和若干隻調整以外的怪物作為素材送去墓地,把那隻同調怪物正面攻擊或者正面防守表示擺放在場上,同調召喚完成。

例外:“XX劍士 加姆特士”可以使用複數調整者進行同調召喚。

雖然規則寫明的是要把素材送去墓地,但是根據官方給出的特殊裁定,在“大宇宙”等卡片的效果適用而導致送去墓地的卡被除外時,同調召喚還是能夠進行。

遊戲表現 编辑

同調召喚的效率與展開力比其它的特殊召喚高。一些強大的同調怪物對素材的要求很低,而一些調整者擁有強有力的效果。因此同調召喚的出現改變了遊戲王的整體環境。

例如:

星數5的同調怪物“A O J 災亡獸”擁有2200的攻擊力、與暗屬性以外的怪物戰鬥時不需要傷害計算就把對方破壞的強力效果。

星數6的同調怪物“御用守護者”擁有2800的強大攻擊力、通過戰鬥搶奪對手怪物控制權的效果。

星數6的同調怪物“冰結界之龍 神槍龍”擁有2300的攻擊力、消耗任意張手札把場上相同數目的卡返回手札的強力效果。

星數7的同調怪物“暗黑俯衝轟炸機”擁有2600的強大攻擊力、通過解放自己控制的怪物給對手造成傷害的強力效果。

星數7的同調怪物“黑薔薇龍”擁有2400的安定攻擊力、同調召喚成功時可以破壞場上所有卡片的強力效果、在植物族卡組中值得期待的戰鬥輔助效果。

星數8的同調怪物“紅惡魔龍”擁有3000的強大攻擊力、向守備怪物攻擊后破壞對方場上所有守備怪物的強力效果和回合結束時强制發動的不利效果。

星數8的同調怪物“巨人鬥士”擁有2800的強大攻擊力、根據墓地情況增加自己攻擊力的效果、自身被戰鬥破壞時從墓地將一隻戰士族怪物(包括自身)蘇生的強力效果。

又例如:

星數2的調整者“僵屍帶菌者”能夠通過把1張手牌送回卡組最上面來把自己從墓地特殊召喚。其本身是不死族,有著大量優秀的配合卡,能夠輕易地召喚出大量的同調怪物。

星數2的調整者“天眼通”能夠通過支付800點生命值强制中止對方的攻擊,可以輕易地保護自己以供同調召喚或為玩家爭取時間。其本身是念動力族,能夠用配合卡“緊急瞬間移動”進行特殊召喚,泛用性非常強。

2008年9月—2009年2月,使用調整者和同調怪物的“不死同調”卡組和“暗同調”卡組戰績極佳,是絕對的主流。

2009年3月,遊戲王OCG官方對調整者和同調怪物做出規制,“僵屍帶菌者”“御用守護者”“冰結界之龍 神槍龍”“緊急瞬間移動”等成為限制卡。但是這并沒有影響同調召喚的強大。在這個時代,公認大會的上位卡組幾乎全部包含有調整者和同調怪物。

2009年3月起,能夠迅速展開局面的“黒羽”卡組受到矚目,其主力怪物中的“黑羽 疾風之葛爾”是一隻星數3的調整者,能夠在一定條件下從手札特殊召喚,能夠每回合令一隻怪物攻擊力和守備力半減。

動漫表現 编辑

同調召喚是2008年底起播出的動漫《遊戲王5D's》的主題。劇中的五位主要人物分別用5張名稱帶有“龍”的同調怪物作為自己的絕對主力。動漫中亦出現了許多具有奇異效果的調整者。

在動漫中爲了表現與主人公對立的黑暗勢力而設定了召喚負數等級怪物的“黑暗同調”系統及其對應的“黑暗調整”與“黑暗同調怪物”,這些卡片沒有在現實世界OCG化,只在遊戲中出現。

參考資料 编辑

遊戲王OCG事務局(2008),《遊戲王5D'S規則說明書》,KONAMI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